[比賽]世界管樂大賽 World Music Competition (WMC)

(文末有試聽影片!)

世界管樂大賽World Music Competition (WMC)官方網站

世界管樂大賽(荷蘭文:Wereld Muziek Concours,英文:World Music Competition),其原名應翻譯為世界音樂大賽,目前為管樂合奏界最大規模的世界性比賽。

世界管樂大賽(WMC)簡史

歷史發源-

1949年時,荷蘭南方的林堡省(Limburg)採礦地區業餘管樂團風氣盛行,荷蘭東南方,靠近德國邊境的採礦小鎮凱爾克拉德(Kerkrade)的管樂團Harmonie “St. Aemiliaan", Bleyerheide和Harmonie “St. Pancratius", Nulland.邀請英國約克郡(Yorkshire)的銅管樂團Carlton Main Frickley Colliery Band 共同舉辦音樂會。

當時的音樂會相當成功,而促成了在凱爾克拉德為業餘樂團舉辦國際比賽的想法,於是在1950年8月8日成立委員會。而首屆世界管樂大賽正式於1951年八月舉辦,當時的參加樂團仍侷限於歐洲,直到1954的第二屆才有歐洲以外的樂團參加,至此真正是個跨洲的世界性的比賽。

1951年首屆WMC海報
1958年WMC海報
1966年WMC海報











目前,世界管樂大賽每四年於七月在凱爾克拉德,由世界管樂大賽基金會(Stichting Wereld Muziek Concours Kerkrade)舉辦,基金會本由十二個樂團協會共同組成,目前則是十一個。由於起初凱爾克拉德並無適合的音樂廳,室內比賽都是以搭棚的方式進行,直到1966年侯達廳啟用才改善,目前主要場館為室內的侯達廳(Rodahal)林堡省凱爾克拉德劇院(Parkstad Limburg Theatre Kerkrade)與戶外的林堡省凱爾克拉德體育場(Parkstad Limburg Stadium Kerkrade)。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於1974、1978荷蘭連續兩屆進入世界杯足球決賽,為了避免與世足賽衝突,因此決定下一屆於三年後的1981舉辦,自此皆為每四年舉辦。

1951年WMC搭棚舉辦實況
1951年WMC搭棚舉辦實況
侯達廳(Rodahal)
侯達廳(Rodahal)
林堡省凱爾克拉德劇院(Parkstad Limburg Theatre Kerkrade)
林堡省凱爾克拉德體育場(Parkstad Limburg Stadium Kerkrade)
1974年WMC海報
1975年WMC25週年慶海報
1978年WMC海報
1981年WMC海報
2001年WMC60週年慶海報

此外,自1995年起至2011年的每四年(也就是WMC間的兩年),額外舉辦了稱為mini-WMC的荷蘭公開賽(Dutch Open Championships),雖然僅舉辦交響管樂團的音樂會組(Concert division),參賽隊伍較少,規模也較小,但外國團隊同樣可以通過審核參加,因此實力與水準完全不下於WMC。









歷史上,WMC也曾有過非管樂的比賽,如:1974與1978的管弦樂團比賽,1978與1981的弦樂團比賽,1974與1989的手風琴與曼陀鈴比賽,而台灣曾在1978年由指揮陳秋盛率領華興青少年弦樂團赴第八屆的比賽而獲得首獎,可惜的是後來台灣似乎沒有在管樂合奏方面的參賽紀錄。

1978年WMC,陳秋盛指揮華興青少年弦樂團獲首獎

許多年過去,WMC雖然是"業餘樂團比賽",但已經成為高水準音樂節慶的同義詞,也可以說是管樂合奏界的“奧運”!同時也邀請職業樂團於期間演出。歷年每屆的比賽約共吸引18000人次的各類別參賽隊伍,與350000人次的參觀人潮。2009年更曾有19000人次的的各類別參賽隊伍,與700000人次的參觀人潮,並首次有來自五大洲的隊伍參賽。

比賽賽制-

目前室內管樂合奏比賽共有三種室內管樂合奏樂團的比賽,分別是Harmonie (Harmonieorkest,也就是英文的Wind Orchestra,中文的交響管樂團)、Fanfare (Fanfare Orkest,此種樂團為荷比地區特有)與Brass Band(英式銅管樂團)。戶外行進管樂比賽則分別分組為Marching Band與Show Band(2005開始,戶外行進比賽分組為此二組別)。除此之外也舉辦指揮比賽(1970開始)、打擊樂團比賽(1993開始)、獨奏和重奏團比賽(如2006年的比賽)。如果仔細探究許多在比賽中取得佳績的團隊指揮在WMC相關指揮比賽、課程、工作坊都曾經參加或取得佳績。在最近甫落幕的2017 WMC中,來自台灣的林祐民獲得了指揮比賽的銀指揮棒獎(亞軍),也是台灣首次於WMC指揮比賽中獲獎!

2017 WMC指揮比賽銀指揮棒獎(亞軍)林祐民與來自台灣的朋友們

室內管樂合奏目前共分為四個組別,分別是最高級的音樂會組 Concert division(管樂團 Harmonie與Fanfare)、冠軍組 Championships division(銅管樂團Brass Band),以及依次的第一組(First division)、第二組(Second division)、第三組(Third division)。音樂會組、冠軍組與第一組皆在主場館侯達廳進行,而第二組與第三組則是在林堡省凱爾克拉德劇院,Marching Band & Show Band則是在戶外的林堡省凱爾克拉德體育場。

WMC比賽水準非常高,尤其是音樂會組與冠軍組,參加音樂會組的團隊甚至都必須賽前提供資格證明樂團實力通過審核才得以參加。

音樂會組顧名思義指的就是參賽隊伍必須以音樂會方式演出比賽,各種形式的樂曲(甚至協奏曲、加入合唱團….)、各種編制都被接受,演出不少於45,不多於60分鐘的節目,其中必須包含指定曲,可以說是一場完整的音樂會、這種完整演出的比賽方式也證明了樂團音樂會的演奏與規劃實力。在演奏上,於2005年的比賽中,由於在過去的比賽中樂團演奏管弦樂團改編樂曲風氣過盛(雖然同時可以證明樂團演奏實力與演奏經典曲目),幾乎成了管絃樂團為由,在規則中強制規定了演奏管樂原創曲的比例。然而事實上,WMC其實也成為原創曲目或嶄新編曲的發表場合。在演出規劃上,由於音樂會組級別水準太高,指定曲反而是占掉了樂團選曲上創意的空間,畢竟指定曲最大的作用在給予參與的樂團展現該有的基礎,但這個級別的樂團,自我水準的要求應該是不在話下,因此指定曲已於2017的比賽中取消。

而在銅管樂團的比賽(於1993年開始),2005年前,參賽隊伍除大多限於歐洲以外(Brass Band分佈本就以歐洲佔絕大多數),比賽規模也較歐洲銅管樂團協會EBBA (European Brass Band Association)所辦的歐洲銅管樂團比賽EBBC(European Brass Band Championships) 來得小,但2005年WMC與EBBA合作,把Brass Band的比賽層級提高到了World (首次有3大洲的隊伍參賽),當年英國的相關雜誌與網路媒體,即使一開始對此比賽的頭銜有疑慮,但賽後還是認為此比賽具未來性,而EBBA認為依WMC的世界規模才能舉辦此世界性的音樂競賽。而於1949年促成WMC發起的英國銅管樂團Carlton Main Frickley Colliery Band 當年的短號首席Briton David Read於此間溝通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也成為了一段佳話。

歷屆交響管樂團最高級別成績-

2017 音樂會組
2013 音樂會組
2009 音樂會組
2005 音樂會組
2001 音樂會組
1997 音樂會組
1993 音樂會組
1989 音樂會組
1985 音樂會組
1981 第一組,下一屆的1985始設音樂會組
1978 第一組
1974 第一組
1970 第一組
1966 第一組
1962 第一組
1958 高級組 (Superieur Division)
1954 標準組 (Vaandel Division)
1951 高級組 (Superieur Division)

音樂出版-

WMC 自1985年起發行實況精選CD,1997年起Harmonie、Fanfare與Brass Band獨立發行,在2005年開始發行實況DVD,1985, 1989與1993年CD由World Wind Music之母公司Mirasound發行,之後皆由World Wind Music發行。

另外自1993年起還會為每年的冠軍獨立發行全場實況CD。

1985年WMC實況CD
1985年WMC實況CD播放清單
1989年WMC實況CD
1989年實況精選CD播放清單
1993年WMC實況CD
1993年實況精選CD播放清單
1997年WMC實況CD
1997年實況精選CD播放清單-管樂團(Symphonic Windorchestra)
1997年音樂會組六個樂團實況
1997年實況精選CD播放清單-Fanfare樂團(Fanfare)
1997年實況精選CD播放清單-英式銅管樂團(Brassband)
2001年WMC實況CD
2001年實況精選CD播放清單-管樂團(Symphonic Windorchestra) 1
2001年實況精選CD播放清單-管樂團(Symphonic Windorchestra) 2
2001年實況精選CD播放清單-Fanfare樂團(Fanfare)
2005年WMC實況CD & DVD
2005年實況精選CD播放清單-管樂團(Symphonic Windorchestra) 1

2005年實況精選CD播放清單-管樂團(Symphonic Windorchestra) 2
2009年WMC實況CD & DVD
2009年實況精選CD播放清單-管樂團(Symphonic Windorchestra) 1
2009年實況精選CD播放清單-管樂團(Symphonic Windorchestra) 2
2009年實況精選CD播放清單-Fanfare樂團(Fanfare)
2013年WMC實況CD & DVD
2013年實況精選CD播放清單-管樂團(Symphonic Windorchestra) 1
2013年實況精選CD播放清單-管樂團(Symphonic Windorchestra) 2
2013年實況精選CD播放清單-Fanfare樂團(Fanfare)
2017年WMC實況CD & DVD
2017年實況精選CD播放清單-管樂團(Symphonic Windorchestra) 1
2017年實況精選CD播放清單-管樂團(Symphonic Windorchestra) 2
2017年實況精選CD播放清單-Fanfare樂團(Fanfare)
2017年實況精選CD播放清單-英式銅管樂團(Brassband)
歷屆WMC & mini-WMC冠軍音樂會實況CD
1993 WMC首獎-荷蘭白村聖米迦勒交響管樂團(Harmonie St. Michael van Thorn)比賽音樂會演出實況
1995 mini-WMC首獎-荷蘭皇家波修斯愛樂交響管樂團(Koninklijke Philharmonie Bocholtz)比賽音樂會演出實況
1997 WMC首獎-荷蘭皇家白村交響管樂團(Koninklijke Harmonie van Thorn)比賽音樂會演出實況
1997 WMC三獎-荷蘭皇家艾斯登聖賽西爾交響管樂團(Koninklijke Harmonie Sainte Cécile Eijsden)比賽音樂會演出實況
1999 mini-WMC首獎-荷蘭白村聖米迦勒交響管樂團(Harmonie St. Michael van Thorn)比賽音樂會演出實況
2001 WMC首獎-西班牙布紐「藝術」音樂協會交響管樂團(Banda Sinfónica de la Sociedad Musical La Artística de Buñol)比賽音樂會演出實況
2001 WMC二獎-荷蘭皇家艾斯登聖賽西爾交響管樂團(Koninklijke Harmonie Sainte Cécile Eijsden)比賽音樂會演出實況
2005 WMC首獎-比利時皇家哈侯貝克佛郝特交響管樂團(Koninklijk Harmonieorkest Vooruit Harelbeke)比賽音樂會演出實況
2007 mini-WMC首獎-荷蘭皇家艾斯登聖賽西爾交響管樂團(Koninklijke Harmonie Sainte Cécile Eijsden)比賽音樂會演出實況
2009 WMC首獎-荷蘭皇家艾斯登聖賽西爾交響管樂團(Koninklijke Harmonie Sainte Cécile Eijsden)比賽音樂會演出實況
2011 mini-WMC首獎-葡萄牙交響管樂團(Banda Sinfónica Portuguesa)比賽音樂會演出實況
2011 mini-WMC二獎-荷蘭白村聖米迦勒交響管樂團(Harmonie St. Michael van Thorn)比賽音樂會演出實況
2013 WMC首獎-荷蘭皇家艾斯登聖賽西爾交響管樂團(Koninklijke Harmonie Sainte Cécile Eijsden)比賽音樂會演出實況
2017 WMC首獎-荷蘭聖伯多祿與保祿交響管樂團(Harmonie St. Petrus and Paulus Wolder Maastricht)比賽音樂會演出實況
2017 WMC二獎-德國巴登-符騰堡州交響管樂團(Landesblasorchester Baden-Württemberg)比賽音樂會演出實況
2017 WMC三獎-法國土魯斯交響管樂團(Toulouse Wind Orchestra)比賽音樂會演出實況
2017 WMC第四名-西班牙布紐「和諧」音樂教學中心交響管樂團(Banda Sinfónica del Centro Instructivo Musical La Armónica de Buñol)比賽音樂會演出實況
1985年WMC海報
1989年WMC海報
1993年WMC海報
1997年WMC海報
2005年WMC海報
2009年WMC海報
2013年WMC海報

收到新網誌上架的郵件通知,也讓更多管樂愛好者看到吧:

延伸閱讀:

發表者:邱浩瑋 vvhitewhale

業餘管樂愛好者,透過研究、寫作與介紹網路上免費的影音資源,發掘更多不同的管樂可能性!

[比賽]世界管樂大賽 World Music Competition (WMC) 有 “ 48 則迴響 ”

發表留言

使用 WordPress.com 設計專業網站
立即開始使用